单位名称:大连工业大学
开户行  :建行大连机场支行
    21201501800050003264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221 0000 422436437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团队 > 省级创新团队

微生物发酵与代谢控制


团队名称:微生物发酵与代谢控制

团队负责人:张春枝

团队简介:

    微生物发酵与代谢控制团队的研究方向分为微生物特异酶发酵及应用、基于代谢控制的发酵菌种选育、基于不对称发酵的生物产品分离纯化三个子方向。

   (1)微生物特异酶发酵及应用

    有针对性地发掘微生物特异酶新酶源,并结合化学修饰、基因突变等技术,改进关键酶的催化特性,获得适于工业应用、具有优良性能的工程酶;完成以皂苷类、黄酮类和多酚类活性物质的酶法转化、合成和手性拆分过程中关键酶的结构性质研究,建立典型产品的反应工艺。

   (2)基于代谢控制的发酵菌种选育

    微生物发酵的核心技术是菌种。运用传统育种技术和基因工程技术改造工业菌种,有意识地改变微生物的代谢途径,获得特定营养缺陷型菌株,最大限度地积累目标代谢产物,为发酵工程提供优质高效的上游材料。

   (3)基于不对称发酵的生物产品分离纯化

    生物产品的分离纯化技术属发酵工程下游技术,是直接关系到产品质量的关键技术。生物产品中的某些杂质与目标产品结构性质相似,采用常规方法难以除掉。以微生物代谢控制为理论依据,采用人工诱变方法获得营养缺陷型菌株,进行不对称发酵,选择性地去除杂质,获得高纯度目标产品。

 

联系电话:0411-86324767    13942063250

电子邮箱:zhangcz@dl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