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名称:大连工业大学
开户行  :建行大连机场支行
    21201501800050003264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221 0000 422436437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团队 > 省级创新团队

制浆造纸清洁生产技术


团队名称:制浆造纸清洁生产技术

团队负责人:周景辉

团队简介:

    制浆造纸清洁生产技术省级创新团队成立于2007年9月,由5名骨干成员和10名团队成员组成,拥有科研建筑面积1000m2,独立的检测仪器20多台,拥有国内一流的超临界反应/萃取一体工作站一个,国内为数不多的实验室长网纸机一台。

    团队围绕清洁化制浆技术、造纸新型原料资源的开发与资源化利用、造纸废物的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三个领域展开研究。经过多年的耕耘和积累,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乙醇制浆技术在理论和关键技术上都获得了突破,解释了乙醇木素和半纤维素的降解机理,可将杨木乙醇蒸煮最高温度降低20摄氏度,并研发了多段逆流洗涤成套工艺过程;开发乙醇木素综合利用新方法,利用多级分离及改性方法,制备乙醇木素衍生物,可应用于医疗、矿业、食品及化妆品等多个行业;开发硅藻土壁纸及相关应用技术;结合我省丰富的稻草和芦苇资源,开发亚铵废液处理方法,研发出高效缓释肥料和微生物饲料酵母,实现了变废为宝。

    团队自组建后,先后获得了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发表SCI和EI论文40多篇,申请发明专利20多项,成为科技创新持续产出的高水平省级科研团队。


联系电话:0411-86323296

电子邮箱:zhoujh@dl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