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名称:大连工业大学
开户行  :建行大连机场支行
    21201501800050003264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221 0000 422436437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人文社科办公室

促进老龄消费产业发展 助推东北经济振兴 ——大连老龄消费产业发展与创新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9月2日上午,由辽宁省社科联、大连市老龄办主办,大连工业大学、大连市老龄产业联合会承办的“大连老龄消费产业发展与创新高峰论坛”在大连星海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本次论坛是省社科联学术活动月系列成果之一。市政协副主席张传吉,大连市民政局局长王范茗,及来自我市各区市县涉老单位和社会团体的领导,企业界代表,我校党委书记葛继平、副校长安庆大及管理学院师生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论坛活动。大连市政府副秘书长贾立庚和我校党委书记葛继平致欢迎辞。论坛由市老龄办主任张君玲主持。

    贾立庚副秘书长代表大连市政府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充分的肯定和期许,向关注并支持老龄产业蓬勃发展并献计献策的社会各界人士的参会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论坛以老年人的需求为根本出发点,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的产品和服务,繁荣老龄消费市场,探讨助推老龄产业不断发展的经济模式,让社会发展成果更多惠及老年人。

校党委书记葛继平致辞

    葛继平书记代表学校向辽宁省社科联、大连市老龄办的鼎力支持表示由衷感谢。他表示,大连工业大学作为一所轻工院校,拥有食品、艺术设计、服装设计等关乎民生的多个优势专业,十多年来一直有科研团队致力于老龄消费产品的研究与开发。在大连市政府和企业界的大力支持下,我校定会为助推大连老龄消费产业更快更蓬勃的发展不遗余力。

    本次论坛以“老龄消费产业发展与创新”为主题,围绕我国老龄产业优先发展领域、大连养老服务政策、日本老年福祉发展对中国老龄产业的借鉴等内容,特别邀请了中日两国的老龄问题专家、市民政部门领导做主题演讲。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博士作为国内知名老龄战略和老龄产业发展研究专家,从国家宏观政策、国内外形势和老龄产业前沿发展态势等,对老龄产业优先发展的领域作出精彩讲解;大连市民政局副局长王宏对我市养老服务政策进行讲解,并对养老服务业发展予以深入分析;日本广岛都市学园大学教授畠山京子博士通过讲解日本老年福祉的发展,为国内老龄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分论坛现场

    当天下午,在会展中心还举行了有关老龄消费产业的分论坛,由我市从事养老研究的学者参加。围绕社会化养老机构的标准化运营管理、医养结合模式、社区适老性改造需求分析等方面,与会学者交流讨论了最新的研究成果。

    本次论坛活动对推进我市老龄产业结构调整,繁荣我市老龄消费市场,推动老龄产业成为我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应对人口老龄化难题,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同时对我校相关学科进一步明确研究方向,实现产学研结合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文/马亮亮 杨卫华 图/许珂、白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