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名称:大连工业大学
开户行  :建行大连机场支行
    21201501800050003264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221 0000 422436437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开发科

我校主办的“辽宁省海洋食品校企合作联盟成立 暨产业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胜利召开


    5月19日上午,由辽宁省科学技术厅和我校主办,我校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的“2017辽宁省海洋食品校企合作联盟成立暨产业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我校胜利召开。辽宁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闫灵均代表省科技厅出席了本次大会,参会的代表有大连、丹东、鞍山、营口、葫芦岛等多个地市科技部门有关领导和辽宁省50余家海洋产业龙头企业负责人。我校李荣德校长、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朱蓓薇院士出席会议。大会由副校长安庆大主持。

安庆大副校长主持会议

  李荣德校长在致辞中对来宾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详细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在海洋食品领域取得的成果。他表示,辽宁省海洋食品校企合作联盟的成立,标志着我校的校企合作迈上了新台阶,将使学校更好地发挥科研创新优势、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企业更好地发挥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将为进一步提升我省海洋食品产业的科技创新能力,促进产业共性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实现科技成果的转化做出贡献。

李荣德校长致辞

  随后,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辛丘岩教授就食品产业创新平台和食品产业科技成果集成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发布。介绍了“海洋食品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在校企合作机制体制、创新模式方面的变革以及建立“健康食品产业互联网化创新发展平台”的构想。

辛丘岩副主任做科技成果发布

  朱蓓薇院士代表大连工业大学分别与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辽渔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同仁堂健康(大连)海洋食品有限公司和凌海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创新发展研究院协议,并举行了揭牌仪式。同时,我校还与大连海洋岛水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连晓芹食品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创新发展协议。

揭牌仪式现场

揭牌仪式现场

揭牌仪式现场

揭牌仪式现场

  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厚刚代表企业进行了发言,他在讲话中表示,獐子岛集团与大连工业大学自2005年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至今,取得了丰硕的创新性成果,公司的产品竞争力与创新能力在合作中得以显著提升。校企合作联盟与创新发展研究院实现了科研要素向龙头企业赋能,将提升龙头企业带动全产业链条的能力,为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为我国海洋食品产业可持续发展加装科技创新的强劲引擎。

吴厚刚董事长发言

  最后,闫灵均副厅长代表省科技厅做了讲话。他说食品工业是我国第一大产业,也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保障民生的基础产业,食品工业正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他对本次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希望通过大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推进辽宁海洋食品产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推动我省乃至全国的海洋食品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闫灵均副厅长讲话

  本次大会成立了“辽宁省海洋食品校企合作联盟”,该联盟是辽宁省轻工纺织产业校企联盟的重要支撑。联盟的成立将进一步为深化多方产学研合作搭建平台,提升辽宁省海洋食品产业的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省内海洋食品相关行业企业发挥各自优势、优化资源、协同创新发展。

  实践校企深度融合、建立校企合作联盟和技术研究院,是推进高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抓手。此次我校通过组建“创新发展研究院”及“海洋食品校企合作联盟”,必将进一步促进辽宁海洋食品产业的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促进产业共性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建立多样化、多层次的自主研发与开放合作并存的创新模式,对于进一步推动辽宁海洋食品产业发展,实现辽宁老工业基地新一轮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大会现场

(文/傅宝尚、安家璐 图/许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