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名称:大连工业大学
开户行  :建行大连机场支行
    21201501800050003264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221 0000 422436437L


以学校为牵头单位的辽宁省轻工纺织产业校企联盟成立大会胜利召开


    4月26日上午,辽宁省轻工纺织产业校企联盟成立大会在学校胜利召开。该校企联盟由学校牵头,首批成员由我省食品、轻工、纺织类高校、企业和行业协会共计96家单位组成。

省工信委纺织处副处长孙立新与校长李荣德共同为联盟揭牌

  辽宁省工业与信息化委员会有关领导,联盟企业和行业协会嘉宾,学校领导及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成立大会。省工信委纺织处副处长孙立新与校长李荣德共同为联盟揭牌。副校长王秀山主持大会。

大会现场

王秀山副校长主持大会

  大会宣读了《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同意成立辽宁省轻工纺织产业校企联盟的批复》,表决通过了《辽宁省轻工纺织产业校企联盟章程》。根据章程,联盟是由辽宁省食品、轻工、纺织类地方高校及行业企业、行业协会自愿组成的省域内合作组织,将本着“合作、融入、共赢”的原则,认真贯彻国家、辽宁省有关精神,在牵头单位和牵头企业的组织下,联合辽宁省食品、轻工、纺织类高等院校和相关行业企业、协会等单位,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轻工纺织技术创新体系,努力培养辽宁省轻工纺织产业所需的新型工程人才,提升我省轻工纺织产业的科技创新能力,促进产业共性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建立多样化、多层次的自主研发与开放合作并存的创新模式,构建行业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支持东北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大会通过了《联盟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提名人选名单》,学校当选联盟理事长单位,校长李荣德当选联盟理事长,副校长王秀山当选联盟秘书长。

  学校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朱蓓薇教授和联盟企业代表、兴城市泳装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于淑芹分别讲话。

朱蓓薇院士讲话

  朱蓓薇院士在讲话中表示,联盟的成立,为一线科研工作者搭建了更为广阔的创新平台。在轻工行业企业面临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挑战和机遇的大背景下,要落实好国家和省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联盟应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发挥好高校的科技创新优势、人才优势和企业的集中力量,解决好知识产权和多企业融合等实际问题,同时聘请国内外相关领域顶级专家和企业家提供各类重要的咨询建议,通过不断努力,实现创新科技同经济的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的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的对接,为我省创新能力建设和轻工产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于淑芹副会长讲话

  于淑芹副会长在讲话中指出,校企联盟是针对企业普遍面临的自身研发能力不足、招聘的应届毕业生工程能力弱等共性问题的一剂良药,是新形势下企业发展进步的内在要求和实现双赢的战略举措。联盟成立后,学校和企业可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学校更好地发挥自身的科研优势和人才优势,企业更好地发挥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通过校企供需双侧深度融合,达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目的。

李荣德校长致辞

  联盟理事长、校长李荣德发表致辞。他表示,联盟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致力于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和以政府为主导的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轻工纺织技术创新体系。通过制定专业人才和科技创新需求规划、人才培养标准和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计划,优化调整专业结构,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教育管理模式;通过开展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和校企共建二级学院等的政策及方案研究,实现人才培养和产业需求之间的无缝对接和深层次融合,探索实现“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可持续发展的轻工纺织产业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机制;通过促进产业共性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建立多样化、多层次的自主研发与开放合作并存的创新模式,构建行业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提升我省轻工纺织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大连工业大学作为“轻工纺织校企联盟”理事长单位,将竭尽全力,做好协调沟通和各项服务。他强调,轻工纺织产业校企联盟的成立,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搭建了高校与企业人才培养的大平台,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高校参与的良好机制,使合作常态化、制度化,为高校和企业都提供了良好的机遇,翻开了高校与企业合作培养人才的新篇章。校企联盟运转好和发展好,需要合作单位付出更多的努力,希望大家发挥各自优势,做好、做大、做强联盟,使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产品优势,加速产品升级换代,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上还举行了联盟校企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人民网、《辽宁日报》、大连电视台、《大连日报》、《大连晚报》、《半岛晨报》、大连人民广播电台、大连天健网、《辽宁教育工作》等媒体记者来到现场对大会进行了采访报道。

王秀山副校长与辽宁装备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济全签署“共建辽宁轻纺产业联盟战略合作协议”

王秀山副校长与西柳服装产业集群管委会主任李庆权签署“共建辽宁服装产业集群产学研战略合作基地协议”

学校轻工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张绍印与锦州金日纸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岩签署“校企合作协议书”

学校纺织与材料学院院长郑来久与辽宁超懿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周维权签署“罗布麻高校种植及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研究”项目协议

学校纺织与材料学院院长郑来久与大连华隆滤布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志华签署“大学生企业实习实践基地”协议

学校纺织与材料学院院长郑来久与辽宁中泽集团朝阳纺织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吕占奎签署“大学生企业实习实践基地”协

学校纺织与材料学院教师严俊与阜新新益达农工科贸有限公司技术部长张泽斌签署“生态洗毛关键技术研究及其产业化”项目协议

学校服装学院院长潘力与一生一纱信息技术(大连)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力平签署“校企合作教学实践基地协议书”

学校服装学院院长潘力与爱夏珠宝(大连)有限公司总经理曲国俊签署“校企合作教学实践基地协议书”

(文/李亮 图/许珂)


来源: 新闻中心 添加时间: 2017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