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名称:大连工业大学
开户行  :建行大连机场支行
    21201501800050003264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221 0000 422436437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报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初心讲坛” 第四讲预告


报告内容: 难忘的党课
  报告人:罗海曦
  报告时间:2018年9月13日(周四)14:00
  报告地点:俱乐部

  内容简介:
  罗海曦教授的父亲罗章将军,在“南泥湾大生产运动”中,时任359旅供给(后勤)部政治委员。1942年冬,被党中央授予了“生产英雄”称号,1942年12月,毛泽东主席亲笔为他题写了“以身作则”的奖状,他的事迹和奖状一并刊载于1943年2月3日的延安《解放日报》上,评语是“为人极刻苦,党性强。”
  1944年4月18日,延安《解放日报》第二版,以《供给部政治委员罗章同志是劳动者的典范》为题,对他的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
  一、当了共产党的兵就要勇敢不怕死
  二、共产党员心中,党的利益永远高于一切
  三、革命队伍是要大家一起干的
  四、我们政权的根是建在老百姓心里的
  五、党的干部是通过自己的行动来宣传党的政策的

  报告人简介:
  罗海曦,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大校军衔,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军事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北京国防经济研究会理论部主任、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国防大学国防经济研究中心理事、国防大学心理战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江西党史研究会常务理事等。
  公开出版专著、译著(含合作)20余部,发表论文、译文160余篇。主要著作有:《经济战略决策的艺术与技术》《国防理论》、《国防发展战略研究》、《国防动员基础理论概述》、《左右战争胜负之手》、《万水千山只等闲——红二方面军征战记》、、《我的父辈在长征中》、《我的父辈在抗日战争中》、《邓小平新时期国防建设思想研究》、《邓小平国防理论研究》、《预备役制度与预备役部队》、《新形势下国民经济动员工作研究》、《新形势下省军区工作研究》、《预备役部队建设研究》、《新世纪新阶段城市民兵建设论》、《人民武装动员学》等。
  参加过由中央军委张万年副主席任主编的全国党校教材《当代世界军事和中国国防》写作组撰写工作和全国重大课题《邓小平国防理论》的编委和撰写工作。其中《国防理论》获全军科研二等奖,《邓小平新时期国防建设思想研究》获全军优秀政治理论教材特别奖。
  电视专题片《东江纵队》军事顾问;《世界百年空战揭密》、《影片“建党伟业”中的故事》、《影片“建国大业”中的故事》、《心理战纵横谈》主讲人。
  电视专题片《大会师》、《缅怀先烈话长征》、《军魂》、《平山记忆(“子弟兵转战南北”)》《长征红军在四川》、《延安延安》、《东江纵队》嘉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