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名称:大连工业大学
开户行  :建行大连机场支行
    21201501800050003264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221 0000 422436437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科

海洋食品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顺利通过现场验收


  6月8日,受教育部委托,辽宁省教育厅组织专家组对海洋食品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进行现场验收。自2009年获批组建以来,经过积极建设,“中心”超额完成各项考核指标,技术成果立足辽宁,辐射全国4大海域和14个沿海省市,对行业、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为服务东北振兴和建设国家海洋强国做出了积极贡献。验收专家组对“中心”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为中心未来的建设提出了宝贵意见,一致同意通过现场验收。

2.JPG

会议现场

  辽宁省教育厅科技处胡明昊副处长出席并主持会议。“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教授,大连工业大学校长李荣德教授、科技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张小愚,食品学院院长杜明教授、食品学院副院长董秀萍教授,“中心”副主任谭明乾教授及“中心”部分教师出席会议。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的验收专家组由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张东杰教授担任组长、华南理工大学王永华教授、福建农林大学庞杰教授、大连海关曹际娟研究员、大连大学弓晓杰教授、獐子岛集团黄万成高级工程师、大连工业大学审计处处长李梦苏担任专家组成员。
  验收环节,专家组首先听取了“中心”副主任谭明乾教授关于建设情况的汇报。汇报包括“中心”基本情况,建设计划的执行情况与质量评定,财务情况,组织机构与制度建设,建设期的工作业绩与工程化工作进展,工程中心近中期任务、目标与经营战略六个方面。汇报指出,“中心”依托大连工业大学传统优势学科,以“辽宁省水产品深加工技术研究中心”为实施主体,从支撑海洋经济发展的国家战略需求出发,以促进海洋食品产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集成运用现代工程领域的高新技术,解决海洋食品产业升级的共性和关键技术问题,开展工程化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示范,支撑和引领海洋食品产业的健康发展。汇报中,详细列举了贝类精深加工和副产物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的推广与应用、海参加工新技术的研究及产业化、海胆深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海藻及其副产品高值化深加工技术及鱼类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等典型成果,对“中心”科技成果转化做了生动具体地展现。汇报最后,还展望了“中心”下一步将以“科技创新,助推海洋食品产业发展”为宗旨,为提高我国海洋食品加工企业和研发队伍的整体素质发挥积极作用,为振兴我国海洋食品经济做出贡献的发展目标。
  验收专家组在听取了中心建设总结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现场考察了研究开发和中试基地,经质询、评议和认真讨论,形成了一致同意通过现场验收意见。专家组充分肯定了“中心”在海洋食品的研究开发和产品创新、技术辐射和成果产业化等方面卓有成效的工作,同时也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中心”主任朱蓓薇院士进行表态发言,她代表“中心”对各位专家克服困难、百忙之中前来支持“中心”的验收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对省教育厅、各兄弟院校、大连工业大学长期对我们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人才的培养给予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她谈到,本次会议既是一场验收会又是一场学习会, “中心”虽然完成了各项指标,但与很多的兄弟院校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各位专家在此次验收工作中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及建议,虽然真正落实和实现还需要一个过程,但我们有决心和信心去把“中心”建设的更好。
  李荣德校长代表学校,对辽宁省教育厅以及兄弟院校长期来给予学校工作和“中心”建设的有力支持表示感谢,对专家组在此次验收工作中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同时,也对“中心”以高度评价通过验收表示祝贺。他指出,学校一贯高度重视食品学科的发展,也将按照专家组提出的建议,集中各方面资源和政策优势,让“中心”在过去几年已经取得的成绩基础上,有更大的发展,不辜负各位专家的期望,以及科技部、教育厅各级领导对我们学校的支持,尽学校的努力为振兴食品行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胡明昊副处长做了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省教育厅再次感谢各位专家对“中心”建设项目的高度肯定,并提出中肯的战略性和方向性建议。也明确指出,省教育厅将和大连工业大学一起加大对“中心”的扶持力度,以本次验收为契机,以专家验收意见为指引,围绕解决海洋食品产业化关键性的共性技术问题,加快实施创新推动战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他同时对“中心”发展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中心”进一步夯实基础条件,达到一流的科研环境,攻克更多的关键技术问题,取得更多的发明成果,不断探索海洋加工的科学技术与海洋食品产业经济结合的新途径,加快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推动配套的工程化成果向相关行业辐射扩散;二是希望“中心”成为全国性的高层次海洋管理人才的培养基地,为海洋食品行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并坚信在朱院士的带领下,在大连工业大学的支持下,在兄弟院校的共同帮助下,“中心”将成为一流的工程化技术开发基地、一流的工程化成果转化基地、一流的工程化复合型人才培养基地。

1T7A9330.JPG

合影留念

 文/温成荣  图/张紫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