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名称:大连工业大学
开户行  :建行大连机场支行
    21201501800050003264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221 0000 422436437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科

我校成功举办2018中日国际学术研讨会


  9月19日下午,“基于政产学研合作的文化创意产业振兴与发展——以大连和京都的经验为例”2018中日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图书馆第二会议室召开。会前,学校党委书记葛继平教授会见了日本立命馆大学专职大学院经营管理研究科学科长肥塜浩教授及上田安子服饰专门学校校长田島等先生等一行8人。葛书记表达了对研讨会成功举办的祝福和对与会日方来宾的感谢,本次研讨会是大连工业大学与立命馆大学共同举办的第五届中日国际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我校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曹福存教授主持。

1.jpg

葛书记会见来宾

  首先,副校长任文东教授代表学校致辞:文化创意产业在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已成为世界各国和地区政府的共识,本次研讨会将带来京都和大连的宝贵经验,对于推动今后的政产学研合作、以及文化创意产业的振兴与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影响。

任文东副校长代表中方致辞.jpg

任文东副校长代表中方致辞

  日本立命馆大学艺术研究中心长、映像学部细井浩一教授代表日方致辞:本次研讨会作为双方合作的又一个重要成果,中日学者通过交流与探讨,不仅在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为地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

细井浩一教授代表日方致辞.jpg

细井浩一教授代表日方致辞

  京都科学园有限公司常务董事水野成容作了题为“打造京都的文化创意产业—‘京都research park’的30年”的报告,详细介绍了京都科学园30年来的发展历程,从最初的34家入住企业壮大到如今的420余家,经营范围涵盖传统手工制造业 、电子动漫产业及工匠工作室,重点强调了产学的协调合作。

4.jpg

水野成容常务董事作报告

  大连玻璃小镇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刘媛媛作了题为“百年匠心 水晶传承—与玻璃小镇纯美邂逅”的报告,重点阐述了该企业如何从传统制造业到文化创意产业的华丽转身,成为政产学研合作的典范。

刘媛媛作报告.jpg

刘媛媛作报告

  东映京都影像有限公司董事长山口記弘作了题为“通过文化创意产业振兴京都——以‘东映太秦电影村’的经验为例”的报告,介绍了该集团以政产结合为切入点,充分利用京都市的地缘优势,将东映太秦电影村发展成为观光旅游圣地。

山口記弘董事长作报告.jpg

山口記弘董事长作报告

  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孙青教授作了题为“中国东北地区文创产业、手工艺及未来发展”的报告,结合东北地区的自然、文化、手工艺的现状探讨了大连乃至东北地区文创产业发展的可行性方向。

9.jpg

孙青教授作报告

  党委书记葛继平教授和日本立命馆大学专职大学院经营管理研究科学科长肥塚浩教授出席会议并作点评。

肥塚浩教授做点评.jpg

肥塚浩教授做点评

  最后,葛继平书记对本届中日国际学术研讨会作了总结,对参与组织本次研讨会的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表示感谢。他用“选题精准、选人出色、翻译到位、听众配合”四点归纳了本次活动的成功要素,并且期待着每年的中日国际学术研讨会能够延续下去,不断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党委书记葛继平作点评并总结发言.jpg

党委书记葛继平作点评并总结发言

  葛书记指出,本次论坛带给我们的启示用一个关键词概括是“融合”。文创产业的发展必须有政府强有力的政策支持、资金支持。同时,新技术的运用不可或缺,智能技术将对服装设计有深刻影响,一般性设计将被替代。这一点给我们的高等教育带来了启示,要加强艺术与科技的融合、加强从事艺术创作的人与学科的融合。最后期待我校与立命馆大学间的合作关系能够不断深化,中日国际学术研讨会能够继续进行,围绕主题邀请政府、企业界相关人士一起探研,推动实现与传统产业、新兴产业的紧密合作,不断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文/周旭 图/赵佳卉、张紫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