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名称:大连工业大学
开户行  :建行大连机场支行
    21201501800050003264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221 0000 422436437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科

第五届辽宁消费产业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9月21日上午,由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辽宁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主办,大连工业大学承办、大连市老龄产业联合会协办的“老龄产业高峰论坛(辽宁消费产业发展论坛)”在大连星海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召开。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吴玉韶、辽宁省老龄办处长赵宝贵、辽宁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科研部李涛,大连市老龄办副主任董树林、全国医养融合机构联盟执行主席庄声忠、秘书长吴标、大连星海会展旅游集团常务副总裁柳振福,以及来自省内外涉老单位和社会团体的领导、企业界代表、高校师生等共计20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活动。论坛由大连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张健东致欢迎词并主持。

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首先,张健东院长代表学校致辞:探讨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推进养老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领域、社会资本的参与条件及优惠政策,分析老龄消费产业发展中迫切需要回答和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具有广泛的理论意义与现实价值。

2.jpg

张健东院长代表学校致辞

  本次论坛是辽宁省社科联学术活动月系列成果之一,经过前期论文征选,211项优秀论文获奖,其中,一等奖38项、二等奖67项,三等奖106项。辽宁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科研部李涛公布获奖名单,我校“大连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现状及完善路径研究”(范晓男)荣获一等奖,“养老项目采用PPP模式的制约因素及对策”(谭欣玥)和“社区化小型养老机构建设研究”(李晓红)荣获二等奖,“PPP模式下农村贫困老年人精准扶贫对策建议”(杨卫华)等四项荣获三等奖。
  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吴玉韶作了题为“健康养老产业是最大的‘蓝海’”的报告,系统分析了我国人口老龄化及老龄健康形势的严峻性,指出健康是老年全人群最大的刚需,健康养老产业是最具希望的“蓝海”,并对健康养老五大产业——老龄健康管理业、老龄照护服务业、老龄康复辅具业、老龄精神文化业、老龄宜居环境业做出展望,提出开拓“蓝海“的策略。

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吴玉韶作报告.jpg

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吴玉韶作报告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医养结合分会副秘书长、绿康医养集团副总经理邹建锋作了题为“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业的挑战和机遇”的报告,介绍了绿康医养公建民营、医养结合、康复养老、助残的办院模式及服务特色,并着力打造普惠型养老服务体系、实现政府投入+社会资本的倍增效应,最后也对医养结合发展前景作了展望。

3.jpg

绿康医养集团副总经理邹建锋作报告

  大连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大连市老龄产业联合会专家委员成员杨卫华博士发布了“大连老龄产业发展研究报告”,通过数据调研系统分析了大连养老服务供给需求现状、大连社区居家养老典型模式、大连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发展现状、大连养老服务发展质量及大连养老服务业相关政策及政府补贴,并指出目前大连市养老服务业存在的问题,提出其总体发展思路与实现路径,为政府及产业界提供了决策参考。

4.jpg

大连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卫华发布“大连老龄产业发展研究报告”

  本次论坛对加快养老服务业培育与发展,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样化的养老服务市场,推动我市养老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基于我校优势学科资源,首次发布的“大连老龄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提升了我校在养老产业研究方面的社会影响力,有力促进了学院“政产学研用”的协同发展。

 文/孙晓琳  图/李松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