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名称:大连工业大学
开户行  :建行大连机场支行
    21201501800050003264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221 0000 422436437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科

“辽宁海洋食品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获批教育部首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国家首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认定名单,以大连工业大学为牵头单位组建的“辽宁海洋食品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被教育部认定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此次认定的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全国共59个,其中辽宁省认定3个。
  今年,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规定,为持续推动高校协同创新,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教育部启动了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工作。中心分批次进行,4年一个周期,原则上每年组织认定一次,以解决重大需求的贡献度为认定标准,今年认定的即是首批中心。根据各地推荐情况,在统筹行业需求、区域布局及“双一流”建设等因素的基础上,组织专家咨询论证,综合择优认定了59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我校“辽宁海洋食品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下称“中心”)自2011年起开始筹建,在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教授的带领下,按照“立足辽宁省,辐射环渤海,示范带动全国”的发展思路,择优选择辽宁省优势互补的高校和科研院所组成了协同创新中心的核心协同层,并向全国的优势研究单位辐射,形成了融合我国海洋食品20家优势单位的大协同。目前,“中心”聚焦海洋食品加工理论与技术研究、海洋生物活性物质研究与开发、海洋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海洋食品加工技术装备四大共性技术问题,形成了“1 个中心、4 大平台、20 个子平台”的整体构架,创建了“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辐射推广-产业支撑”的协同创新综合体。“中心”形成了“平台共用-信息共享-技术互通-人员互派”的有效运行机制,旨在成为高校创新制度改革的试验田,成为聚集国内外优秀人才的战略高地,成为支撑辽宁省和环渤海经济圈海洋食品产业发展的重要创新基地,成为引领辽宁省乃至全国海洋食品产业技术进步的示范推广中心。

  此次我校海洋食品精深加工关键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的组建,是落实十九大报告中“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举措;是着力突破行业瓶颈问题,全面提升我国海洋食品加工产业整体技术水平和综合效益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全民营养健康水平,建设“健康中国 2030”的重要抓手;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辽宁“一带五基地”建设和“五大区域”战略实施的重要支撑。在今后的建设期中,“中心”将攻克一批精深加工关键技术难题,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建设一批科技创新基地和产业化示范生产线,扶持一批具有较强科技创新能力的龙头企业,储备一批具有前瞻性和产业需求的技术,培养一批工程化技术人才,从而为我国海洋经济的腾飞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

文/杜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