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名称:大连工业大学
开户行  :建行大连机场支行
    21201501800050003264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221 0000 422436437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产业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 “水产品营养品质保持与调控机制”项目启动会在大连举行


      由大连工业大学牵头,联合25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水产品营养品质保持与调控机制”项目启动会于3月17日在大连召开。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刘作凯、重点专项主管王振忠、辽宁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郝明(正厅长级)、辽宁省科学技术厅农村科技处处长沈宁、大连工业大学朱蓓薇院士、大连工业大学副校长安庆大教授、大连工业大学科技处张小愚副处长、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副所长杨红生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王义明高级会计师、大连海洋大学校长宋林生教授、江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涂宗财教授、浙江工商大学水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戴志远教授级高工、浙江工业大学食品工程与质量控制研究所所长丁玉庭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杨青教授、项目负责人周大勇教授以及各课题负责人、子课题负责人等90余人参加项目启动会。
  项目启动仪式由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专项主管王振忠主持。
  安庆大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对与会的领导专家和项目参研单位表示了热烈欢迎。安校长强调本项目研究意义重大,是推动我国水产品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求,并表态作为项目的承担单位,学校将全力做好组织协调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完成。
  随后,朱蓓薇院士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大连工业大学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致辞。朱院士对参会的领导专家表示感谢,并表态作为项目的牵头单位,将与所有项目参加单位齐心协力确保项目研究任务的顺利完成,并力争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

澶ц繛宸ヤ笟澶у瀹夊簡澶у壇鏍¢暱銆佹湵钃撹枃闄㈠+鑷磋緸.jpg

大连工业大学安庆大副校长、朱蓓薇院士致辞

  之后,辽宁省科技厅郝明副厅长代表项目推荐单位致辞。郝厅长感谢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对本项目的支持、大连工业大学对本项目的重视、朱院士及其团队对本项目的贡献、以及科研院所和专家对本项目的指导,并表态作为项目推荐单位会竭力做好项目管理和服务工作,确保项目研发任务顺利完成。
  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刘作凯副主任讲话,刘主任详细介绍了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总体情况以及“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顶层规划情况,提出了项目组织管理明确要求,希望项目组全体成员能够认真开展各项研究工作并取得丰硕成果,为十四五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杈藉畞鐪佺鎶鍘呴儩鏄庡壇鍘呴暱銆佺鎶閮ㄤ腑鍥藉啘鏉戞妧鏈紑鍙戜腑蹇冨垬浣滃嚡鍓富浠昏璇?1.jpg 

辽宁省科技厅郝明副厅长、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刘作凯副主任讲话

  会上,成立由大连海洋大学校长宋林生教授、江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涂宗财教授、浙江工商大学水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戴志远教授级高工、浙江工业大学食品工程与质量控制研究所所长丁玉庭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杨青教授组成的项目咨询专家组全程跟踪项目的实施,并由安庆大副校长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大连工业大学向咨询专家颁发了聘书。

寰俊鍥剧墖_20190319173058.jpg 
安庆大副校长为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颁发聘书

  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项目专员鲁淼讲解了“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项目与财务管理要求,强调了项目管理和实施过程有关事项。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王义明高级会计师作为科研财务专家详细介绍了项目经费使用要求,着重讲解了项目经费使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项目、课题实施方案汇报和专家咨询会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副所长杨红生研究员主持。首先,项目负责人大连工业大学周大勇教授全面汇报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内容,接下来中国农业大学罗永康教授、华中农业大学熊善柏教授、集美大学曹敏杰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曾名湧教授、上海海洋大学王锡昌教授、大连工业大学周大勇等六位课题负责人依次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有关内容。
  随后,项目咨询专家对项目实施提出了根据基础研究类项目的特点,执行过程中应精准设计、精准实施,力争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加强项目管理,严格按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金管理办法进行执行项目经费等建设性意见。各课题负责人结合专家的意见,与各研究任务负责人进行了充分研讨。
  会议最后由王振忠主管进行总结。项目主管对项目负责人和课题负责人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项目及课题负责人严格按照研究方案、考核指标以及经费使用相关要求完成好研发内容,破解关键基础性科技难题,推动我国水产品行业的发展。本次会议的召开为项目启动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水产品是人类优质食物的重要来源。2017年,我国水产品产量达6445万吨,水产品在保障国民优质蛋白供给、提高国民健康水平和拓展我国粮食安全战略空间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水产品产业显示出空前的活力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但还存在精深加工和安全保障水平低等突出问题。本项目以水产品在保活保鲜、加工、贮运及流通过程中的品质表征评价和品质变化机制为研究主线,依托该领域优势特色团队,综合运用多学科融合的技术手段,阐明水产品质构、风味、营养、安全等品质形成及变化的分子机制等关键科学问题,重点突破水产品品质表征评价、品质调控、营养保持和内源性安全危害因子的控制与消减等关键技术。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将极大地促进我国水产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对我国构建蓝色粮仓、发展海洋经济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寰俊鍥剧墖_20190319173134.jpg

 项目启动会与会代表合影

文/赵琪、刘中原 图/郑春宝、赵曼彤

 

来源: 食品学院、科学技术处 添加时间: 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