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名称:大连工业大学
开户行  :建行大连机场支行
    21201501800050003264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221 0000 422436437L


关于申报2020年度大连市科协“创新助力工程项目”的通知


各相关教师: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贯彻落实《中国科协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意见》《辽宁省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实施意见》《大连市科协关于开展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活动的通知》精神,按照《关于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加快建设东北亚科技创新创业创投中心的意见》要求,市科协决定开展2020年度“创新助力工程项目”申报认证工作。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主线,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优化科技和产业布局,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高校院所、学会(协会、研究会)与企业合作,构建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体系,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创投热情,营造鼓励创新的良好环境,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两先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主要任务
  决策咨询:借助科协系统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熟悉学科发展和技术前沿等优势,组织专家团队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国家政策导向,结合我市产业发展实际情况,为区域发展战略、行业和产业发展规划、重点产业升级和企业技术改造等提出专业意见建议。
  引智引才:发挥科协系统组织广泛联系海内外科技社团、学术机构及科技中介组织的独特优势,根据科技合作需求,引进一批学科学术带头人、科技领军人才、关键技术人才等创新人才,以及带项目到大连创业的科技人才。
  转化合作:运用市场机制集聚创新资源,建立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机制,为学会(协会、研究会)、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园区等搭建高端科技合作桥梁,实现企业与科研院所的有机结合,促进知识流动与技术转移,推进学会专家团队科研成果在我市进行转化与产业化。
  技术攻关:通过聘请行业专家为首席专家,组建学科专家组和高端智力库,承接产业转型升级所需技术协同创新攻关项目等形式,帮助解决重大关键技术问题,推进整个行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技术升级,培育新兴产业,提升传统产业。
  学术交流: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和技术创新实际,组织开展各种类型的学术交流与专题培训,促进企业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为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做出贡献。合作承办高层次国际学术会议、行业高峰论坛和科技人才交流活动,为高端智力与企业对接交流搭建桥梁。
  人才培养:通过项目合作与企业共建各种类型的短期技术培训班和长期人才培养基地,建立规范化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联合培养青年科技创新人才。
  三、项目概况
  项目1:学会创新助力服务站
  各学会(协会、研究会)、研究院要坚持以企业技术创新需求为导向,以面向基层、注重实效为原则,发挥自身人才智力和组织网络优势,构建为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提供科技支持的服务平台、柔性引进市外高端智力的创新平台和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对接平台。
  1、申报单位一般为专业特色明显、具有一定研究能力的科技社团、行业协会、企业等,与相关专业领域企业确定合作项目,通过借助科协系统的全国、省、市级学会和研究院的人才智力和组织网络优势建立创新助力服务站,为相关领域企业提供人才、智力、技术等服务。原则上相同专业的学会、研究院在我市只设立一家服务站,但鼓励学会创新助力服务站服务多家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
  2、与申报创新助力服务站相关的企业必须有稳定的经费支持,并有较完善的管理制度和服务规范;对创新助力服务站建设有具体工作计划和长远规划,与上级学会有明确的合作内容,并签订共建协议。
  项目2:高校创新助力联合体
  各高校、科研院所科协通过与相关领域园区、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围绕地方区域战略新兴产业、支柱产业、主导产业的关键共性需求,开展协同创新、学术交流和国际科技合作;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围绕我市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变革、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研究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产业开展调研;培育创新人才等工作。
  1、大连地区高校或科研院所科协为申报主体。高校或科研院所与相关领域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建立稳定合作关系,明确至少一项与我市主导产业和区域经济结构相适应的科研课题和科技创新载体。优先资助高校院所与相关学会、企业等多方跨学科、跨产业、跨区域创建联合体。
  2、有成熟的智力资源支持,并已形成完善的管理制度和服务规范。
  3、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做好联合体的日常管理工作。
  四、申报要求
  申报材料包括:《大连市科协创新助力工程项目申报书》(附件1)和主要证明材料(证明材料主要包括鉴定资料、财务证明、获奖证书或认定材料及其他文字或图片资料等。)复印件装订成册一式两份。
  申报学会创新助力服务站的单位,请在《申报书》封面的“项目1”后面划“√”;申报高校创新助力联合体的单位,请在《申报书》封面的“项目2”后面划“√”;申报企业科协创新助力站的单位,请在《申报书》封面的“项目3”后面划“√”。
  申报材料应是近期计划实施的项目,预计2020年年底前完成并结项,最长不得超过2021年6月底。
  请各申报单位根据《创新助力工程项目认证指标体系》(附件2)来填报《大连市科协创新助力工程项目申报书》,并于2020年3月11日前将申报材料电子版发送至kjc@dlpu.edu.cn,并电话告知科技处,科技处将对申报人另行通知纸质材料接收方式。
  联 系 人:杜静
  联系电话:18940836690(电话微信同步)
  邮  箱:kjc@dlpu.edu.cn

  附件1 创新助力工程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2 创新助力工程项目认证指标体系.doc

  附件3 大连市科协创新助力工程项目管理办法.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