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名称:大连工业大学
开户行  :建行大连机场支行
    21201501800050003264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221 0000 422436437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第二届木质素和胶原基材料青年国际会议在大连工业大学召开


2020年11月7日、8日,由大连工业大学、四川大学和齐鲁工业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木质素和胶原基材料青年国际会议”在大连工业大学召开。本届会议主席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大学陈克复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石碧教授,齐鲁工业大学校长陈嘉川教授,大连工业大学副校长安庆大教授共同担任,由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及“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获得者孙润仓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席,来自中科院、New Zealand Leather and Shoe Research Association、四川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17所国内外高校及科研单位的木质素和胶原基材料领域43位著名专家和青年才俊围绕论坛主题,结合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近500名教师、研究生以及相关科研和企业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大连工业大学副校长安庆大教授、王秀山教授出席会议。

0e7a5fc0abce15b2b69ead2eb0d693b.jpg

副校长安庆大主持开幕式

  会议开幕式由副校长安庆大教授主持。副校长王秀山教授、大连市科协副主席李敏女士、陈克复院士、石碧院士和陈家川教授先后致辞。

cf3062ad781e43c16ff498f9f3851ed.jpg

副校长王秀山致辞

  副校长王秀山受校长芮小苗委托、代表学校向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介绍了我校的办学特色和发展情况。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建设,是目前全国9所拥有轻工技术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之一,同时该学科还是辽宁省重点学科和第一批双一流建设学科,本科轻化工程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王秀山强调,推动新能源与新材料领域发展既是工大人的不变初心,也是所有轻工人的矢志追求。期待大家在交流研讨中能够碰撞出智慧火花,相互启发、互相借鉴,取得积极的研讨成果,共同引领行业新发展、激发新动能、实现新跨越。

0d8af1905fa4937c9eebdd456faf55e.jpg

大连市科协副主席李敏女士致辞

  副主席李敏代表大连市科协,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大连工业大学充分的会议准备表示感谢。她表示,近年来大连工业大学制浆造纸学科在师资队伍建设和科研上取得了显著成果,本次会议将有力推动我国生物质材料和原材料领域的研究进展,进一步培养青年后备人才,加速促进我市东北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
  王斌博士受陈克复院士委托致贺词,陈克复院士在贺词中表示,本次会议的报告人绝大多数都是年轻的科研工作者,展现了生物质利用和胶原材料利用领域的前景和希望。会议的成功召开将引发轻工学科及相关学科进行生物质利用研究的高潮,有力推动我国木质素和胶原基材料应用和研究的纵深发展。

4615eaf8b0020a234c155983687b316.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石碧教授致辞

  石碧院士对大连工业大学为本次会议召开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表示,本次大会得到了政府、企业的大力支持,为众多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大会着眼于生物质材料领域长远发展规划,希望与会学者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学科交叉融合创造出更丰富的产品。

e0599c9c48851c0ba5b6a59a4a0f53f.jpg

齐鲁工业大学校长陈嘉川教授致辞

  陈嘉川教授表示,面对当前这个新的发展时期,要牢记新使命、打造新机制、构建新模式、实现新目标、展现新作为。本次会议聚焦生物质资源领域的热点问题,希望各位青年学者能够在交流中取得新方法、新进展、新成果,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开幕式结束后,石碧院士等专家学者为与会者献上精彩的学术报告,探讨木质素和胶原基材料的应用前景。知识的交流,智慧的碰撞,为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和学术大餐。

18.JPG

会议现场

  经过为期2天的学术交流,“第二届木质素和胶原基材料青年国际会议”圆满闭幕。学术委员会主席孙润仓教授致闭幕词,对给予会议支持的所有领导、给予会议报告的所有学者、青年才俊、与会的所有师生代表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生物质能源与材料领域的研究将对人类可持续发展起着重大的支撑作用,希望通过本次会议搭建起未来学术交流与教研合作的新平台。

a31d74fc4f6ed12cb09f1371ff15597.jpg

学术委员会主席孙润仓教授致闭幕词

  本届青年国际会议旨在为来自工业领域和学术领域的与会者提供交流与分享经验和成果的平台,以产带学、以研促学,促进同行专家和产学研单位间的沟通与联系,探讨木质素和胶原基材料及工业木质素化学品制备新技术。

a94dfa6a2c9803bb3ff0dc23a64e63a.jpg

合影

文/张健、崔常琪 图/郑春宝、司炳昺、张紫诺、崔常琪   审稿人/王大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