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名称:大连工业大学
开户行  :建行大连机场支行
    21201501800050003264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221 0000 422436437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2020“东北地区民族文化与设计艺术史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11月14日,“东北地区民族文化与设计艺术史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大连奥利加尔酒店召开,任文东副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研讨会由中国民族学学会东北亚民族文化研究会和大连工业大学联合主办,由大连工业大学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南安普顿国际学院承办。

1-2020“东北地区民族文化与设计艺术史研究”学术研讨会开幕式.jpg

2020“东北地区民族文化与设计艺术史研究”学术研讨会开幕式

  大连工业大学副校长任文东教授、国家民委原研究室副主任李红杰、国家民委国际交流司副司长、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吴金光、中国民族学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族学学会东北亚民族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色音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民族学学会秘书长、中国民族学学会东北亚民族文化研究会秘书长、中央民族大学祁进玉教授主持。

2-任文东副校长致辞.jpg

任文东副校长致辞

  此次研讨会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厦门大学、安徽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内蒙古大学、黑龙江省社科院、吉林省社科院、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师范大学、长春师范大学、大连民族大学、鲁迅美术学院、大连大学、大连工业大学等全国27所高校、研究机构和协会的6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东北及其他地区民族文化与设计艺术史相关内容,结合最新研究成果做了精彩的主题发言。
  任文东副校长代表大连工业大学对与会嘉宾及各位专家学者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希望借此次研讨会加强我校新文科和双一流高校建设,推动东北地区历史文化与设计艺术研究,推动地区民族文化的发展。任校长在致辞中谈到东北地区是东北亚大陆古代文明孕育和发展最早的地区之一,东北地域文化历史悠久、种类丰富,是各民族的共同财富,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本次研讨会积极响应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部署,旨在深入挖掘东北地区民族文化和设计艺术的发展历史,利用东北文化历史资源,讲好东北故事。同时也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在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设计艺术历史和文化遗产研究、传统艺术的传承与发展等方面为我们带来最新的研究成果。希望借此次研讨会,可以建立更加广泛、更加密切的合作关系,在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基础上,共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希望借此次学术交流之际,各位专家学者为大连工业大学加快推进设计学科建设与发展带来新的理念和信息、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3-李红杰副主任致辞.jpg

李红杰副主任致辞

  李红杰副主任表示,东北地区文化丰富多彩、底蕴深厚,期待会议能深挖细研东北文化,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伟大事业中做出贡献。

4-色音教授致辞.jpg

色音教授致辞

  色音教授在致辞中感谢大连工业大学主办此次研讨会,本次会议的召开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希望会议能结合大连工业大学设计学学科强项,推动民族文化和设计艺术史研究与多学科协同创新发展。

5-祁进玉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jpg

祁进玉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进入主旨发言环节,主旨发言由中国民族学学会东北亚民族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大连工业大学服装学院曾慧教授主持,七位专家作了主旨发言。

6-七位学者专家做主旨发言.jpg

七位学者专家做主旨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色音教授以《东北地区蒙古族萨满的造型艺术探析—以科尔沁萨满为例》为题,从绘画、舞蹈、音乐等多角度对萨满艺术进行研究,将其中各个艺术要素与文化整体结合,并在各个要素的关联中分析和阐述萨满艺术的功能。厦门大学人文学院董建辉教授以《外促与内生:台湾高山族部落复振的途径与启示》为题,运用台湾高山族其中四个部落文化复振的案例进行分析,就其复振发展脉络及部落文化活力计划的实施以及启示等内容进行了分享。国家民委国际交流司副司长吴金光以《浅析赫哲族与那乃族文化交流互鉴的积极作用》为题,探讨中国赫哲族与俄罗斯那乃族的文化交流,探索民族文化产业建设与发展的途径。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苏日娜教授以《新型城镇化背景下民族传统袍服工艺的传承和创新》为题,以蒙古族服饰裁剪工艺、缝制工艺、镶边工艺、刺绣工艺、扣袢儿工艺等为例,探讨在新型城镇化及传统工艺振兴的背景下如何传承与创新。国家民委研究室副主任李红杰以《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格局下对东北地区民族文化的观察》为题,从辩证思维观察东北地区文化,建立东北文化自信,打造东北文化品牌等问题角度进行了分享。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马丹教授以《近代以来东北城市广场的设计形态与演化研究》为题,从清代末期开始对东北城市设计的广场元素、空间形态、类型、功能、规划历史等方面进行了梳理和分析。北方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张景明教授以《从考古学角度论草原文化的多样性与民族融合》为题,以大量考古文物为例,介绍了北方草原地区的文化发展历史、与其他文化的交流、各民族融合等方面的研究内容。

7-曾慧教授主持主旨发言环节.jpg

曾慧教授主持主旨发言环节

  主持人曾慧教授在本环节总结中感谢各位专家学者从民族文化的挖掘、保护、振兴、交流融合、设计艺术的发展演化以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格局等几个方面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
  14日下午,研讨会分为两组进行讨论,共有近50余位来自各研究所、高校、协会的专家学者作了主题发言。

8-第一会场发言嘉宾与主持人合影.JPG

第一会场发言嘉宾与主持人合影

  第一会场第一组发言由长春师范大学吕萍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方征教授主持,专家学者分别就“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思想指引下民族健康文化产业扶贫、东北非遗文化特征理念与实践、东北地区传统文化特点及创新设计、鄂温克族民歌发展变迁、卫拉特人与丝绸之路上的文化传播、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文化产业发展、服饰文化表述与现代设计应用研究等内容进行了主题发言。第二组由大连民族大学黑龙教授、吉林省社科院朱立春所长主持,专家学者从萨满服饰与审美艺术、辽东地区风俗变迁、传统建筑艺术与传统服饰元素、东北少数民族传统生态文化创新性发展、边疆民族地区文化传承与发展、民族纹样文化解析、东北地区文化中的信仰与仪式研究等角度进行了探讨。

9-第二会场发言嘉宾与主持人合影.jpg

第二会场发言嘉宾与主持人合影

  第二会场第一组由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汤洋副研究员、大连工业大学丁玮教授主持,专家学者分别就少数民族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民族文化在文创产品上的创新应用、民间美术在社会转型中的活态传承、非遗保护现状与路径、满族生活文化探讨与文创产品设计、高校助力非遗传承与创新、漆文化在现代设计中的应用等内容进行了探讨。第二组由安徽大学汤夺先教授、通化师范学院王纪教授主持,专家学者分别从非物质文化视角的创意文化产业发展策略研究、非遗概念和内涵再认识、东北地区非遗保护与技艺传承研究、东北工业文化遗产分析、民族服饰文化艺术保护传承、辽宁地区考古出土饰品研究、新乡村振兴建设下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等角度进行了探讨。

10-研讨会闭幕式.jpg

研讨会闭幕式

  结束全天分组讨论后研讨会举行了闭幕式。大连工业大学曾慧教授做了大会总结发言,她在发言中说到,今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对中国民族学学会的信任和学校领导与各部门的全力支持以及与会嘉宾克服困难参加会议表示感谢,并对专家学者的主旨发言、分组讨论内容进行了总结。

11.jpg

闭幕式主持人及嘉宾致辞

  吴金光副司长代表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对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祁进玉秘书长表示在当前疫情特殊时期,我们大家能在线下相聚,进行学术交流和讨论是非常难得并值得高兴的。感谢大连工业大学作为主办方、承办方的辛苦付出,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将民族文化与工大强势学科设计学相结合进行研究探讨,这与以往民族学会的研讨会不太一样,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闭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色音教授主持。
中国民族学学会是国家一级学术团体,东北亚民族文化研究会是其下设二级分会,是以东北亚地区民族文化历史发展为主要研究内容的学术团体。本次研讨会适逢教育部近日召开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之际,希望以此为契机,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推动我校设计学学科的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

12-2020“东北地区民族文化与设计艺术史研究”学术研讨会全体合影.png

2020“东北地区民族文化与设计艺术史研究”学术研讨会全体合影


文/王雪菲、曾慧   图/吴奕琛、刘妍君  审稿人/于立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