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名称:大连工业大学
开户行  :建行大连机场支行
    21201501800050003264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221 0000 422436437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暨迎接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布置会


11月19日下午,学校召开第五轮学科评估动员会。校长芮小苗、副校长王秀山出席会议。组织部、宣传部、团委、教务处、科学技术处(学科办)、人事处、学生工作部、招生就业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实验仪器中心、研究生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轻工与化学工程学院、生物工程学院、食品学院、纺织与材料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服装学院、管理学院、南安普顿国际学院等班子成员、教授委员会成员、学科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王秀山主持。

2 (2).jpg

校长芮小苗讲话

  芮小苗对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本次评估的重要性和新特点。教育部组织开展的学科评估是对学科的综合评估,其指标体系涵盖了高等学校的五大职能,是国内公认的最权威的学科评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简称《总体方案》),这是指导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总体方案》对学科评估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改进学科评估,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突出学科特色、质量和贡献。第五轮学科评估立足新时代,坚持继承创新,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破除“五唯”顽瘴痼疾、强化师德与师能相统一等十个方面进一步改革完善。我们要认真学习掌握学科评估的这些新特点。同时,教育部组织的学科评估,已经是地区和高校开展学科建设工作的风向标和指挥棒。辽宁省遴选“双一流”学科,参考的一项重要指标就是学科评估结果。学校要想提升核心竞争力、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感,需要不断获取办学资源,现在就是重要的发展机遇期,我们要充分把握好这个机遇,各学科要振奋精神,各职能部门要好好配合,把这项工作做好。二是要充分认识和发挥学科评估的作用。开展学科评估工作,有助于我们深入学习领会国家关于高等教育建设发展的政策精神,有助于学科凝聚共识,引导和突出自身的特色和优势,有助于学科之间的学习交流,有助于学科建设思想的不断创新发展,更有助于我们明确方向,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建设目标。通过评估,我们要知道差距在哪,改进方向在哪,要把学科评估的内涵融入到我们的办学工作思路当中。三是要落实学科建设的工作要求。我们每个学科要思考三个问题:我们学科面对世界科技前沿,在世界、在国内的位置在哪?我们学科面对国家、地方经济建设重大需求,有什么作为?我们学科所服务的行业,目前在世界及国内的竞争力是处于什么位置?结合这三个问题,我们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注重成效,切实把学科建设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一要在凝练方向、强化特色、彰显优势上下功夫;二要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下功夫;三要在集聚人才队伍、建设高水平团队上下功夫;四要在加快科技创新、打造标志性成果上下功夫。

3.jpg

副校长王秀山讲话

  王秀山就学校当前的工作形势指出,学校目前在统筹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学科评估是学校实现“一抓四上”建设目标的重要抓手。学科评估工作责任重大、指标体系十分复杂,各学院负责人要高度重视,要责任落实到人,切实把此项工作做好。

  会上,科技处处长张绍印就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指标体系和学校学科评估工作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和布置,副处长王侃汇报了学校2016年以来学科建设工作回顾。

1 (2).jpg

会议现场


文/王侃  图/崔常琪  审稿人/张绍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