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名称:大连工业大学
开户行  :建行大连机场支行
    21201501800050003264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221 0000 422436437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校食品学院开展现代食品加工科技系列学术讲座暨食品营养与健康学术研讨会


2020年11月19-21日,由大连工业大学主办,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辽宁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大连市科学技术协会、海洋食品精深加工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中国-加拿大食品营养与健康联合实验室共同承办的“现代食品加工科技系列学术讲座暨食品营养与健康学术研讨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f Moder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 Food Processing)”在大连香洲花园酒店召开。来自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保加利亚科学院、瑞典乌普萨拉大学、江南大学、南开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吉林农业大学、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南昌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等30余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在多时空维度下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大连工业大学副校长王秀山教授出席系列讲座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谭明乾教授主持。

  王秀山副校长首先代表大连工业大学向会议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参加本次学术交流的线上线下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提出,交流研讨是知识保持鲜活的法宝,更是学术不断创新的阶梯,希望以此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开拓与会学者的科研思路,拓宽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潜力,增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1.jpg

王秀山副校长开幕式致辞

2.jpg

谭明乾教授主持开幕式

  系列讲座(一)由大连工业大学谭明乾教授和董秀萍教授主持,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的Kevin Croft教授作了题为“Dietary polyphenols for cardiovascular health”的线上特邀报告。

  系列讲座(二)由大连工业大学谭明乾教授和董秀萍教授主持,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的Rotimi E.Aluko教授在线上作了题为“In vivo efficacy of antioxidant hemp seed and calmodulin-binding flaxseed peptides”的特邀报告;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的吴建平教授作了题为“From ACEI inhibition to ACE2 activation: a journey for an antihypertensive peptide IRW”的线上特邀报告。

  系列讲座(三)由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牛兴和教授级高工和大连工业大学周大勇教授主持,江南大学金征宇教授作了题为“特医食品及低血糖淀粉类主食产品开发”的特邀报告;南开大学王硕教授作了题为“中国母乳低聚糖研究”的特邀报告;南京财经大学鞠兴荣教授作了题为“现代食品科技发展现状与趋势”的特邀报告;吉林农业大学刘景圣教授作了题为“玉米主食工业化关键技术研发现状与新趋势”的特邀报告。

  系列讲座(四)由西南大学赵国华教授和大连工业大学周大勇教授主持,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牛兴和研究员作了题为“粮油企业技术创新”的特邀报告;南昌大学谢明勇教授作了题为“果蔬益生菌发酵关键技术与产业化应用”的特邀报告;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王强教授作了题为“颠覆性技术引领未来食品产业发展”的特邀报告。

  系列讲座(五)由西南大学赵国华教授和大连工业大学周大勇教授主持,保加利亚科学院Milen I. Georgiev教授在线上作了题为“From plants to pharmacy shelf: can we accelerate this long journey?”的特邀报告。

  系列讲座(六)由西南大学赵国华教授和大连工业大学周大勇教授主持,邀请瑞典乌普萨拉大学Hesham El-Seedi教授在线上作了题为“Pharmacognosy research: challenges & opportunities and applications”的特邀报告。

  系列讲座(七)先后由哈尔滨商业大学张娜教授、大连工业大学董秀萍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李晓玺教授和大连工业大学周大勇教授主持,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浙江大学、福州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贵州生物技术研究所等国内著名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26位青年学者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3.jpg

特邀嘉宾做学术报告(部分)

  本次学术研讨会以“创新食品加工科技理念,推动健康食品产业发展”为主题,邀请专家学者就深化食品营养与健康领域的创新性、构建食品科学研究领域的国际交流平台、创新新型健康食品加工技术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对如何进一步推动全球现代食品加工科技产业的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与会专家的系列讲座促进了国内外食品科学家们的交流,深化了大家对现代食品加工科技的思考与共识,同时开阔了我校师生的学术视野,活跃了我校学术氛围,对提升我校食品学科整体科研水平具有积极重要的作用。

4.jpg

参会人员合影


文/张思敏、温成荣  图/郑春宝  审稿人/李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