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名称:大连工业大学
开户行  :建行大连机场支行
    21201501800050003264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221 0000 422436437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科

学校召开2022年国家自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动员及经验交流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关于“推动学科、科研、专业、成果转化、创新创业进一步融合”的“五位一体”的学科建设要求,2021年12月31日下午,学校在图书馆小会议室召开了2022年国家自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科学技术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科技产业办公室)处长杜明参加会议并做动员报告,食品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谭明乾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刘爱君教授应邀分享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申报的经验。各学院(部)院长、科研副院长、准备申报2022年国家自然(社会)科学基金相关教师近300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学技术处处长杜明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101203301.jpg

会议现场

  杜明处长讲到,国家自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要紧扣学校“五位一体”的发展理念,请各学院在学校新出台的科技发展贡献度评价制度、揭榜挂帅项目库储备、交叉学科融合发展等相关科研绩效导向背景下,综合考虑组织基金申报工作。同时,他介绍了2021年国家自然(社科)基金国家层面的总体资助情况,总结和分析了我校2021年国家自然(社科)基金的申报和获批情况。最后,结合基金申报的新形势,杜明处长对2022年国家自然(社科)基金的申报工作提出了要求,希望各学院(部)能做好基金申报工作的统筹协调,结合学科建设做好科研工作的顶层设计,充分挖掘潜力,统筹学科建设、研究团队和教师个人三个层面发展需求,做好国家基金和各类科研项目申报的整体布局;希望各学院和广大教师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通过积极策划和组织落实,保质保量开展好2022年基金申报工作。科技处杜静科长介绍了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最新变化,对基金申报的注意要点进行了说明。

微信图片_20220101203616.jpg

谭明乾院长作报告

微信图片_20220101203727.jpg

刘爱君院长作报告

  谭明乾教授和刘爱君教授分别结合自身项目评审和多次项目申报的经历,从不同学科领域对如何凝练研究选题、撰写申请书、凝练创新点和完善申请书等多个方面问题进行了细致地讲解和剖析。两位专家纷纷表示,希望满足条件的老师尽早着手申报,并强调,申请人在申请书撰写过程中要注意从评审的角度出发,用精练的语言和严谨的精神打磨申请材料,同时加强与领域中的同行专家交流沟通,及时宣传自己的学术成果,从实操层面就各自领域基金评审和相关注意事项分享了各自宝贵经验和心得。

  此次会议的召开,对本年度有意申报2022年度国家自然(社会)基金的老师进行了动员,进一步明确了基金申请要求、注意事项及最新政策形势,为老师们申报基金项目提供了有效的管理服务支撑。希望广大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们要勇于担当,敢于亮剑,凝神聚力,反复锤炼,不断提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书撰写质量,力争在国家基金项目中取得佳绩。

11.png

会议线上会场


文/杜静  图/郑春宝  审稿人/孙业明、安家璐、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