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名称:大连工业大学
开户行  :建行大连机场支行
    21201501800050003264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221 0000 422436437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开发科

校党委书记苑晓杰、校长李长吾率队赴辽渔集团有限公司和大连浩和食品有限公司开展调研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开展好调查研究,做好成果转化,8月8日,校党委书记苑晓杰、校长李长吾率队赴辽渔集团有限公司和大连浩和食品有限公司开展调研,提升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实效。学校党政办公室、科技处和食品学院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在辽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吕大强对我校调研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 对朱蓓薇院士团队长期以来对集团海洋食品研发板块,特别是南极磷虾生物科技产业发展给予的技术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集团总体情况,回顾了公司自1945年以来的发展历程,以及在远洋捕捞、港航物流、水产品贸易、海洋食品研发加工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他希望持续加深产学研校企协同创新合作,借助大连工业大学学科、人才和科研优势,助力集团积极抢抓南极磷虾产业和海鲜预制菜产业发展战略机遇,在推进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海洋食品和南极磷虾保健品研发等重大项目上开展深度合作,为辽宁海洋经济强省建设,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贡献辽渔力量。  座谈会上,苑晓杰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发展定位和食品学科在人才队伍建设、平台建设、科学研究、成果产业化等方面的优势和特色。他表示,辽渔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久负盛名的海洋经济骨干企业,各项指标多年持续保持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我校以食品学科为代表的优势特色学科与企业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输送等方面需求高度契合,双方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和深厚的合作基础。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突出轻工特色优势,夯实“应用型’定位,聚焦建设海洋经济强省、食品工业大省和推动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开启校企双方全方位合作新模式,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全面赋能,助力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
  李长吾表示,辽渔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行业龙头企业,以国家战略为导向,因地制宜践行“大食物观”,在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推进深远海捕捞加工等产业板块升级,打造“蓝色粮仓”,助力现代海洋牧场建设,推动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已经发展成为国内最具综合优势、产业链条最完整的现代化渔业基地。他对辽渔集团推进校企合作走深走实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发挥学校交叉学科优势,在设计、文创、产品营销等方面拓宽合作领域,助力企业发展提质增效,构建合作共赢发展新格局。
  双方围绕南极磷虾高值化利用、海鲜预制菜、人才培养、品牌创建、校企合作等方面展开交流。会前,学校调研组一行实地参观了观景台和企业展厅,察看港区全貌,了解产业布局和发展规划,并现场调研了南极磷虾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远洋国际常温食品加工车间,详细了解集团公司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和未来规划等情况。  随后,学校调研组一行来到大连浩和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雍热情接待了调研组一行,对学校一直以来对企业发展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介绍,得益于与我校开展战略合作获得的技术支撑,对其现有产品结构梳理后形成“鲜味金字塔”产品体系,使企业迈入行业发展前沿。他表示,公司当前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期,急需研发、生产、供应链、营销、产品设计等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希望与我校开展全方位合作,有更多高素质人才、高水平科研成果支持企业蓬勃发展。  苑晓杰阐述了此行调研的背景和目的,介绍了学校和食品学科的建设情况,就近年来校企双方合作历程进行了回顾,对企业在实体经济发展和品牌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认可,他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给予企业科技和人才支持,希望双方巩固发展现有良好合作基础,推动合作迈上更高水平 ,深化产教融合,为科研成果转化提供产业基础和有效平台,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推动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
  李长吾对浩和食品有限公司作为民营企业的战略定位和格局给予赞赏,从紧跟营养健康方向市场需求、加强溯源体系建设,优化产品结构等方面对公司未来发展提出意见建议。他指出,学校食品学科立足地方发展需求,加快推动预制菜全产业链研发成果及技术转化,助力开辟预制菜产业成为大连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希望校企合作向更宽领域迈进,结出更多丰硕成果。
  调研座谈会后,学校调研组一行到浩和食品企业文化展厅和生产加工车间进行了实地调研,并与企业在产教融合项目建设、科学技术服务支持、就业实习基地建设、技能人才定向输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文字/朱启明 图片/司炳昺
编辑/于海飞
审核/于海飞、周大勇、李淋


来源: 食品学院 添加时间: 2023-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