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名称:大连工业大学
开户行  :建行大连机场支行
    21201501800050003264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221 0000 422436437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校社科联专栏 > 社科联概括

    大连工业大学社科联是校党委领导下的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群众性、学术性团体,是学校党委、行政联系全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整合学校各类社科类社团的领导者、管理者,是实现学校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引导社会科学工作者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组织者和推动者,是营造深厚的学术研究氛围的重要力量。

一、指导思想

    大连工业大学社科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二为”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双百”方针,鼓励和支持全校学校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积极开展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学术活动和社会科学普及工作,努力发展和繁荣我校哲学社会科学,不断深化人文社科相关课程的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大学生人文科学素质,竭力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完成学校“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发展战略任务而努力。 

二、主要任务和工作职责

(一)主要任务

    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省委和省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学校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开展理论研究、学术交流、课题研究、普及咨询、人才培养,促进学校教学质量与科研水平的提高,促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和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

(二)工作职责

1、制订和落实校社科联工作计划,完善有关规章制度; 

2、沟通和促进各学科之间、理论研究部门和实际工作部门之间,以及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之间的联系与协作; 

3、组织和推动各部门、各院系开展各种形式的人文社科类学术活动,为他们开展活动提供必要的条件,为广大教师、学生提供更多学习、锻炼和交流的机会; 

4、积极促进国内外专家、学术团体的学术交流、信息交流和友好往来;

5、组织开展社会科学的宣传普及和智力开发、咨询服务工作;

6、负责上报各种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的评奖申报工作及先进工作者的推介; 

7、组织、推动全校人文社科工作者积极参与省、市社科联组织的课题申报等活动,并配合学校人文社科类规划课题申报及其负责社科类著作出版基金筹资、资助、管理等工作;

8、协助各院系和各部门加强社会科学队伍建设,维护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充分反映他们的意见与要求。

9、认真完成省、市社科联及学校党政班子交办的各项任务。

三、机构设置

    大连工业大学社科联机构不独立设置、不定行政级别、不定编制。社科联日常工作由社科联常设机构秘书处具体负责,统一归口学校科学技术处(产业办)。

    大连工业大学社科联组织机构由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副秘书长、委员(理事)5个部分组成。其中:

(一)主席(1人):由学校党委书记担任。

(二)副主席(6人):由学校副校长和纪委书记担任。

(三)秘书长(1人):由学校社科联副主席兼任。

(四)副秘书长(2人):由有关部处负责人担任。

(五)委员(理事25人):由学校相关领导,科学技术处(产业办)、宣传统战部、校务办公室、组织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教务处、学科建设与规划发展处、研究生学院、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招生就业处、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艺术设计学院、服装学院、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和体育教学部等有关方面负责人组成。